轻院的路

时间:2018-11-29浏览:363设置


艺术设计学院  李喜辰

我是1985年六月来轻院报到的,事先,轻院来接洽的老师告诉我:从火车站下车,乘6路公交,到终点站农业路下车,走不几步就到了。

既然走不了几步,下了火车,我索性取出行李,扛上6路。

到农业路下车后都是农田,看不到有大学的影子。往前走了好大一会,大大超过“几步”的心理估算了,还不见大门和招牌,就停在路边观察、思索:是不是走错方向了?偏巧,一个拉水车的师傅走来,我忙上前问路,师傅向西北指指烟囱说:那就是轻院!

一公里?

不中,得有两公里。

我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走到轻院家属院门前,已是下午上班时间,恰巧问到团委宋书记,他热情地接过我的行李驮上自行车。

那时,轻院被农田、村庄包围,从家属院出南门走便道,泥泞坑洼,晴天还好,逢阴天下雨,往往狼狈不堪;走北边大门,路也近不了多少,别说公交,开始连人蹬三轮也没有。老师的自行车,就是同学们公用工具,不是你借就是他借,出去时既使是一个人,回来路上左捎右带、前抱后驮,总是满载而归,虽然拥挤,说说笑笑,到也洋溢着温情。只是车胎补得勤,一次3毛,压力不小。

过了四五年,东风路拓宽了,6路车延长了,拐弯到咱轻院门前,通车那天,我们像过节一样,拿着小彩旗到门前欢呼喝彩。再加上逐渐有了私人三轮、黄色面的,出门的窘境慢慢被打破了。

事物的发展总要经历幼芽萌动、起伏曲折、快速发展以致大爆发,轻院的路也是这样,出现了复辟、回潮、倒春寒:6路车通了不久,终因东风路人气不旺,又裁弯取直,过东风路而不顾,直接沿文化路北去了。尽管如此,在文化路口乘车,也比去农业路搭车近了不少,虽然曲折了,但也前进了。

随着咱轻院发展壮大、影响日斐,科技市场的落户、中医院的建成,东风路热闹起来,以致达到比肩接踵、张袂成荫的程度。一条新线公交——28路,从火车站呼啸着投入轻院怀抱。不知不觉86路车来了,72路来了,906路来了,64路来了,有的今天来了,明天又改道了,后天又回来了;今天消失一个,明天又来三个,并且路线拓展、时间延长。现在门前的公交站牌早已经不是看一遍可以数得清的。

轻院人再不愁出门难、路途远了,抱怨起停车难、路拥堵、车速慢了,东风路口架起了立交桥,但面对汹涌的发展大潮,还是显得杯水车薪。

如今,轻院的路四通八达,到火车站、到高铁站、到航站楼,直连一带一路、通达亚欧非;开私家车、打的士、乘公交、坐地铁,任你选择,随兴展翅。

轻院的路也是轻院发展的缩影,与轻院一起同舞共歌、直上云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