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开始的地方

时间:2018-11-29浏览:1619设置


机电工程学院  李宏伟

1984年的暑假,正在绿油油的烟叶地里干活的我收到了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曾经的我怀揣着要做一名化学家的梦想,在我父亲用扁担挑着行李的陪护下坐了八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来到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当时雨后初晴,校园内道路泥泞,只有一幢教学楼,一个单层食堂。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怀揣着同样的梦想,开始了在轻院的求学路。大家并不觉得条件艰苦,只要能学习就好。

开学第一件事情,就是领镰刀在教学楼前割草。当时学院就几个系:化工系、机械系、管理系(在西郊),一个专业就一个班,30人,配一个辅导员,每人一个课桌,晚上自习、早上背英语、跑步,能收到同学家人的来信都是很快乐的事情!礼拜天也会到郑州大学、郑州工学院、河南财经学院、郑州航院拜访同学,然后到人家食堂吃饭,经过互相对比,达成共识:郑州轻工业学院的饭菜最好吃!惹得很多同学慕名前来!

军训时候同学们穿着各色衣服,还发一杆枪训练,考核成绩参照打靶环数,超过45环就是优秀。我们班的吴高峰同学一走正步就一顺,打靶不会闭一只眼睛,教官就用手绢给他斜蒙着一只眼,同学们觉得这样也很酷!在礼拜天,班级也会组织大家骑自行车到黄河边埋锅造饭,有同学还带着吉他,在油菜花盛开的田野里照相!那时候,没有电视、没有手机,大家依然很快乐!金工实习背着铺盖到西郊工厂住在一个放满高低床的车间里一个月,做出的小锤子能使用很多年呢。生产实习到山西运城两周,觉得企业的饭菜也很好吃,并且工人师傅都是光盘行动,很受教育。毕业实习到南京烷基苯厂一个月,一个车间跟着看一周,受益匪浅。所有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都是自己查资料、查手册、画图,那时候,我们就认为轻工学院是工程师的摇篮,我们毕业后就是要到企业改天换地!

40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母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院部发展到20个,65个本科专业,其中6个专业具有双学士授予资格,20168个专业河南省第一批本科招生,2017年发展到28个专业河南省第一批本科招生,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6个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14个省级特色专业,13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科生等各类在校生22000余人,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院校。母校正处于发展良好势态,腾飞指日可待!

2017年招生,砍掉一些专业,扩展河南省第一批本科招生专业,母校已经从扩大招生数量过度到提高生源质量、提高教学质量、深挖内涵方向。

母校40年生日,我感慨良多!转眼半辈子过去了!这是我年轻时候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为之奋斗、实现梦想地方!我对母校的明天充满了希望!母校一定会厚积薄发,蒸蒸日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