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六届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

时间:2021-05-19浏览:226设置

乘势而上谋突破 凝心聚力开新局

奋力谱写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学校六届六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黄荣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盛世逢华诞,砥砺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时刻,郑州轻工业大学六届六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是在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也请各位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挑战前所未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打赢了抗疫、抗洪、脱贫三场硬仗,创造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新辉煌。2020年也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力同心,抢抓机遇,付出了艰苦努力,扛过了大疫大考,经受了大风大浪,交出了一份师生满意、社会关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优异答卷。博士单位申报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一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认真执行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顺利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和科级干部调整,干部结构大幅优化。深入开展“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2个项目被评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获评“河南省文明校园”。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获评“全省统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织开展校内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受到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扬

二是博士单位和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成效显著。整合学科资源,完善条件支撑,举全校之力推进博士单位申报工作,学校和3个学科点成为河南省向国家学位办唯一推荐的博士学位授予高校和授权点。成功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电气装备智能制造”“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推荐10个学科参与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新增河南省磁电信息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5个省部级学科平台。

三是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喜人。新增“机器人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个本科专业。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省部级教改立项28项。新增4个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新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9个。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3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7门。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招生工作成效显著,文理科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均大幅高于省控线,创历史新高

四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获批各类国家级项目43项,省部级项目228项,其中省重点研发与推广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三位、立项资助率全省第一。获得省部级奖励23项,厅局级奖励71项,其中主持省科技奖数量位居省内并列第二。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各类科研经费累计到账突破2亿元。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鲲鹏产业学院”。“星空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

五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突出。分别聘任“双聘院士”1人,省特聘教授1人,校客座教授、兼职教授10人。新增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1人。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2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称号8人。新增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原教学名师等25人。引进、培养博士学位教师55人。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培养,选派28名青年教师出国研修或参加国际在线课程培训。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遴选校优秀青年学术人才21人、校青年骨干教师35人。加强岗位动态管理,优化岗位设置,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到81.5%

六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创新局面。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骨干人才项目创新子项目。构建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格局,推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国际合作与交流。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教育部审批,开启了4+0新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加强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目前已有19名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生导师。

七是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校园文化和科技创新活动。3名辅导员入选首批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成员,人数居省内高校第二位。不断完善资助体系,获评“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考核优秀单位”。落实“六稳六保”,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75%,年终就业率达86%团学工作成效显著,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八是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疫情防控总要求,第一时间拟定防控工作方案,构建覆盖两万余名师生员工的疫情信息监测报告体系;科学研判形势,召开12次党委会,指导制定11项工作预案;实施“云课堂”“云毕业”,38门课程获评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23000余名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学校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疫情防控及时嘉奖集体,疫情防控经验做法被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简报转发,获评记功人员3名、嘉奖人员38名。

九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全年事业总收入达11.29亿元。积极推进校园基本建设,东风校区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科学校区体育馆投入使用,东风校区工程训练中心全面开工。学生住宿条件进一步改善,学生公寓安装空调5449台。档案馆顺利获批全国高校首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轻工学报》入选“2020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各位代表、同志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事非经过不知难。非凡之年取得非凡成就,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学校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各位代表及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十三五”时期建设发展的主要成绩

回首过去的五年,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干成了一批抓根本、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迈上了新的大台阶。

一是党建思政全面加强。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始终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学校领导班子连续7年被评为“好班子”,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连续10年受到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扬,形成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事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二是发展势能更加强劲。设立禹州实习实训基地,确立了“两校区一基地”的办学格局。通过艰苦努力,学校成功更名为大学,实现了历代轻大人多年的夙愿;成功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事业发展站上新起点;博士单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以省内唯一资格推荐到国家学位办,即将开启学校建设发展的新纪元。

三是学科专业优势凸显。省级重点学科达到18个,两个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工程学、化学两个ESI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五位;省部级学科平台达到46个,为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奠定了坚实基础。19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省内高校第四位;9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优势更加突出。

四是人才强校成效显著。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四大工程”,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先后引进博士教师330余人,汇聚了一批以双聘院士、中原学者、省百人计划和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为代表的高端人才队伍,打造了学校建设发展的中流砥柱。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增至26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增至24个,师资队伍的“高原高地”效应正逐步形成。

五是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参与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主持获得省部级奖励110项,获奖数位列全省高校前三位;主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34项,主持国家基金项目稳居全省高校前六位;到账科研经费累计超过10亿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39件;发表SCIEISSCI高水平论文1973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60余部;主持、参与编制行业规划和制修订标准39项,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六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增校舍面积23余万平方米,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积极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安居乐业提供坚实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职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标准增长55%,离退休教职工校内生活补贴增长85%;“一网通办”和“平安校园、文明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推进,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的五年,全校师生员工勇毅奋进、磨砺玉成,成就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五年的发展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坚强保证、目标引领是动力源泉、质量提升是压舱之石、特色发展是根本出路、人才集聚是关键保障、师生同心是重要基础。这些宝贵经验将成为我们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发扬。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工作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待、与一流水平大学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需要进一步厘清,规模结构和质量效益需要进一步优化,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强效益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破解瓶颈的关键所在;二是资源获取和资金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如何挖潜增收渠道、多方筹措资金、拓展校区面积、突破空间瓶颈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紧迫任务;三是学科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高峰学科数量偏少,学科特色尚需凸显,基础学科支撑能力偏弱,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潜力有待培育;四是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高水平、高质量科技成果产出能力亟需加强,原创性科技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尚少,学科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五是教育教学改革仍需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不足,与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六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仍有大量工作要做,现代大学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教学科研单位发展活力需要进一步释放。

三、“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总体部署、应对国内外挑战和变局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建设博士单位、特色骨干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胜期。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以“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教育和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河南省来看,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建设目标,明确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豫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迫切需要高等教育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从高等教育建设发展来看,世界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在变、体量规模在变、结构类型在变、教学模式在变、环境格局在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正成为高等教育界的普遍共识。这些都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俗话说,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快速变化与深刻变革并行的历史阶段,学校必须坚定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的信心,前瞻绘制建设蓝图,广泛凝聚发展共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稳的步伐、更硬的举措,努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次会议已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发给大家,下面,我就规划的编制思路向各位代表简要说明。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坚持以提高质量为主题,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建成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轻工业大学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锚定“高水平轻工业大学”目标不放松,着力实施“1155工程,围绕“特色骨干大学建设”这一主线,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这一关系,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五大能力,实现“标志性人才、标志性平台、标志性项目、标志性奖励、标志性成果转化”五大突破,努力实现主要办学指标和综合实力迈入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前列。

在学科建设上博士授权点要达到5个以上,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达到20个左右;获批1-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1个国家级创新团队;新增1-2ESI1%学科,2-3个学科要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B类以上

人才培养上,在校生规模达到33000人以上,其中研究生突破3000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0名左右;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6个以上,国家一流课程达到30门左右;至少获批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在师资队伍上,力争引进1名全职院士,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左右,国家级教学名师1-2人,博士教师数量突破1000人。

在科技创新上,主持国家级重点或重大项目5-10项;新增国家级科研奖励5项,实现主持国家级奖励的突破;实现500万以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6项以上。

在国际合作交流上,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以上;国际科研协同创新平台达到3-5个;每年要选派500名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全日制留学研究生要突破150人以上。

在办学条件上,积极拓展办学空间,优化校区功能定位,满足事业发展需求;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保障能力和满足民生福祉需求;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建设绿色、生态、智慧校园。

以上主要指标是我们立足现实可能、面向未来发展做出的慎重选择,对此,我们要有信心,更要有决心。“十四五”发展目标实现后,我们再接续奋斗两个五年,到2035年,学校的主要办学指标和综合实力一定会再迈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主要思路和工作着力点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即“抓党建,推改革,强特色,提质量,求突破,保民生”。

一是抓党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推改革。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省级现代学校制度试点单位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体系推进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教育教学、科技管理、人才评价、后勤管理服务等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持续推进开放办学,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项目、人员交流和科技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三是强特色。以特色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凝练学科方向为抓手,打造高水平学科平台和人才高地,培育高峰学科,提升学科影响力和贡献度。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构建以基础学科为支撑、特色骨干学科为引领的学科生态体系。

四是提质量。以育人为本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全面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打造以教学名师为代表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是求突破。以破解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办学规模,优化办学结构,拓展办学空间,强化资金保障,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实现标志性人才的突破。加大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力度,实现标志性平台的突破。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协同创新,加强校内外合作,实现标志性项目、标志性奖励和标志性成果转化的突破。

六是保民生。以和谐校园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优化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加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和谐氛围。解决好师生员工反映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努力提高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广大教职工的生活待遇,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窗口期、蓄势突破的机遇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发展机遇稍纵即逝,特色强校任重道远。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谱写郑州轻工业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四、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持续加强内涵建设,积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八个坚持,八个着力”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根据上级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迎接建党100周年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推动全校干部师生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筑牢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思想根基。二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力和组织力。开展干部队伍分级分类教育培训,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严格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整体活力。三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创优引领行动”,进一步增加校级、省级、教育部样板党支部数量。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四要加强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主线,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突出舆论引导,办好“学习轻大”“学党史庆百年”“轻大故事”等专题栏目。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平稳向好。启动“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创建工作,组织召开思想政治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五要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献计出力,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和“双防”宗教工作,防范化解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挑战。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强化作风建设,深化以案促改,全面开展校内巡察,筑牢党风廉政防线,助推学校改革发展。

(二)坚持精准施策重点突破,着力谋划学校长远发展

一要继续做好博士单位和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做好博士单位授权建设规划,大力整合资源,做好博士单位和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后建设工作。积极凝练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加快培育新一轮的博士学位建设学科。根据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目标规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资金保障,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二要深化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加强省级现代学校制度试点单位建设,深化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新一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做好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修订工作,完善教师队伍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形成科学的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和评价机制。三要科学规划多校区办学格局。充分拓展多校区办学空间,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功能布局,不断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

(三)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协同,修订颁布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重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做好河南省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自评工作,迎接专家组进校复评考察。做好轻工技术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艺术设计、社会工作2个专业学位点的评估工作。二要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推动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教学改革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做好已受理专业接受专家进校考察工作。持续推进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建设。三要提升国际合作与教育水平。拓展国际合作交流领域,提升学校国际化发展水平。争取与更多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中外合作办学的新突破。拓展更多的线上线下师生国际交流项目。加强高层次来华留学工作。继续推进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四要做好招生、继续教育等工作。科学编制招生计划,积极扩大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加强招生监督管理,规范招生录取程序。加强对函授站的指导和管理力度,做好继续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着力提升附属学校办学质量。

(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学科科研水平

一要稳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优化学科方向布局,加大优势学科培育力度,孕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持续提升学科影响力。实施重点学科提升计划,加快特色骨干学科(群)和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关注第五轮学科评估进展情况,持续做好参评学科的跟进指导工作,力争实现新突破。加强现有省部级平台的建设与完善工作,积极培育和申报国家级平台,做好创新团队的规划申报建设工作。二要提升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做好国家级项目、奖励的申报工作,力争在国家级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申报上取得新突破。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拓展科研合作领域和层次,实现科研经费平稳增长。发挥鲲鹏产业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钧陶瓷产业技术研究院、星空众创空间平台功能,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军工项目保密资质申报工作,力争获得军工项目保密资质。加强学报建设,不断提高办刊质量,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

(五)坚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要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四大工程”。加强教师培养,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持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确保年底前按比例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二要优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逐步建立教师转岗和退出机制,有效配置教师资源,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对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考核管理,更好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三要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人才工作机制,做好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聘用动态管理、职称晋级评审、兑现待遇等工作。

(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要强化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实施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共青团建设,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筑牢青年思想根基。加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度,力争获批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二要持续提升学生服务管理水平。完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探索“书院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打造育人品牌。扎实做好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建设验收工作。做好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征兵入伍、新生军训及入学教育等工作。三要持续提升创新创业就业质量。深化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与地市、行业知名企业联系,建立稳定、高质量的就业市场。强化双创教育,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加强毕业生教育引导,树立到基层就业的导向。

(七)坚持高品质服务保障,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一要推进校园基本建设。积极推进东风校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科学校区协同创新大楼项目立项申报和规划审批,启动东风校区部分道路改造。二要提高办学经费保障水平。积极挖潜增收渠道,多方筹措发展资金,科学合理运作资金,确保学校发展资金需求。积极开展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科研经费审计等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功能。三要提高后勤保障服务质量。继续深化后勤改革,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做好校园、家属区、宿舍园区服务保障工作。四要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普及“一网通办”。优化教学环境,继续推进多媒体教室向智慧教室转变。五要加强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加强固定资产处置工作,实现招标采购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招标采购效率。加快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不断强化校属企业规范化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六要加强设备图书档案条件建设。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监管机制建设,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大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力度。拓展服务领域,统筹资源配置,提升文献资源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国家数字档案馆的示范引领作用。七要加强附属学校和校医院建设。大力改善附属学校办学条件,配备优质资源、优化队伍结构、狠抓教学管理,做好郑州市第二批新优质初中建设发展规划,努力打造郑州市一流中小学。加强校医院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八)坚持改善民生优先,着力营造和谐稳定校园环境

一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抓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探索建立公共卫生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二要持续关注民生福祉。优化教师公寓和学生公寓居住环境。落实好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工作。加大对长期生病及生活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化活动,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三要做好校友和离退休等工作。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加强校友合作,有效调动校友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民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调动各方面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四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贯彻落实上级维稳工作精神,健全维护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隐患,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持续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需要我们勇担当、勇探索、勇实践,需要我们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圆满完成今年和“十四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