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档案管理规范

时间:2010-06-01浏览:151设置

 为提高工会档案管理水平,有效地管理、利用工会档案资源,根据我院档案管理要求,并结合工会档案工作的特点,特制定《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档案管理规范》。

一、工会档案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干部都要重视工会档案工作,增强档案意识,注意材料积累,充分发挥工会档案的作用。

二、工会档案归档的范围:
  1、教代会、工代会会议材料。包括会议日程、议程、名单、工作报告、领导讲话、决定决议、选举材料、专项工作材料、二级教代会材料等。
  2、院工会、各分工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文体协会、职工社团的活动计划、工作要点、工作总结等。
  3、会议通知、会议记录、会议简报、会议纪要及其他会议材料。
  4、评先评优、表彰先进集体与个人的材料、名单。
  5、工会文件、相关工会工作的上级文件。
  6、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材料。
  7、职工教育、困难职工档案、职工信访、职工维权等材料。
  8、工会会员档案材料。
  9、女职工工作相关档案资料。

三、档案整理、归档:
  1、院工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会各类文书档案的整理、分类、统计、归档。
  2、档案材料要用统一归档纸书写。归档材料除图片、会议记录等特殊资料外,其余均须具有原稿和打印件,有关重要文件需有红头和公章,不能用复印件。
  3、档案材料须按项目分类归档,一般准备正副本两套。一套报送院档案室保存,另一套放置在院工会办公室备查。
  4、每年5月份前,有关工作人员应将上年度档案材料整理归档完毕。要充分利用计算机手段,实现工会档案的数字化、规范化管理。

四、档案管理、使用:
  1、建立清晰的档案目录,以便查用。
  2、按档案目录分类,分类后的档案应有明显的标示;档案装订后,应置放在专用的文件柜内,妥善保管。
  3、建立查阅申请制度。查阅者要经审批借阅,借阅时要签字,以示负责。
  4、积极开发档案资源,充分利用档案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