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信息管理规范

时间:2010-06-01浏览:133设置

工会信息工作是工会积极参与学院决策、及时反映教职工意见和要求、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全面履行工会四项社会职能、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做好工会信息工作,结合本院实际,制定《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信息管理规范》。

一、 工会信息工作要求
    1、工会信息“五必报”:
     (1)教职工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反映和执行情况必报
     (2)学院有关教职工利益的重要决定和决策以及贯彻执行情况必报
     (3)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必报
     (4)学院各级工会的重要决定必报
     (5)突发事件和恶性事件必报。
    2、工会信息工作“五个服务意识”:
     (1)坚持为各级党政工领导机关科学决策服务
     (2)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3)为各级工会组织参政议政、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服务
     (4)为教职工队伍建设服务
     (5)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服务。

二、 建立工会信息网络
    1、工会信息由一名院工会副主席分管,由院工会组织宣传专门工作委员会领导,并负责具体实施。
    2、各分工会、文体协会、教职工社团,要由分工会主席、协会会长等负责本会的信息工作的领导。明确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的采集和报送事宜。
    3、建立工会信息交流站,加强工会信息的双向交流。

三、 信息工作制度
    1、培训制度:院工会每年举办一期信息员培训班或研讨会,学习相关文件,交流工作经验,探索有效途径,提高信息员的素质。
    2、信息报送制度:
    (1)按工会信息“五必报”的要求,及时、准确、客观地报送工会信息,喜忧兼报
    (2)急事急报,一般突发和重大事件的紧急信息,要在发生或发现的最短时间内报告,可以先用电话报送,再书面补报。
    (3)各分工会每月要向院工会报送1-2条信息,协会或社团也要经常向院工会报送其活动信息,一般信息在每月月底上报。
    3、信息的联系反馈制度:
    (1)院工会要加强与各分工会、协会社团负责信息工作的人员的联系与联络,及时了解信息的动态状况
    (2)信息员要深入基层收集有关信息,各分工会、协会社团要建立工会信息收集制度,对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分析、筛选、整理、报送
    (3)充分利用工会网站收集、整理、发布、交流各种工会信息,及时反映教职工的呼 声,反映工会开展活动情况;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并加强宣传与引导。
    4、考核与奖励制度:
    (1)院工会每年要对各分工会、协会社团的信息工作进行一次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争优工作结合起来
    (2)考核办法:按信息的及时性、重要性、数量、质量来考查:每报一条可采用信息加5分,如果是重要信息或上报及时可加10-15分,年终以累计积分的多少考查信息工作的优劣
    (3)信息登记制度:由院工会的组织宣传工作委员会负责对报送信息稿件的登记工作,并定期在网上或以其他形式公布
    (4)凡被上级工会报刊或内部刊物上采用的信息,院工会实行1+1奖励,即在稿酬上给信息员再发放与上级工会同等金额的奖酬,对于获得上级奖励的工会信息,院工会将另行给予奖励,并在年度信息工作考核时加20-30分。

四、 《轻院教工》的信息收集与利用
    1、办刊目标:宣传工作,服务群众,传递信息,交流经验,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根本方针。
    2、稿源、稿件要求:各分工会、协会社团每月向《轻院教工》刊物投稿至少1-2篇,及时反映工作及活动开展情况。
    3、稿件登记制度:上报稿件及时登记、定期公布采用情况,并统一支付稿酬。
    4、报送稿件要简短、真实、能客观地反映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真实情况。

五、 工会网页的信息管理
    1、网页信息的收集、传递:各分工会、协会可以通过通过书面收集或网络传递工会信息。
    2、网页信息的采用、发布:由院工会根据需要确定是否在网上发布该信息,并由工会指定人员通过管理入口发布信息。 
    3、网页的管理、维护:院工会办公室负责网页的管理、维护以及工会信息的录入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