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201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2-03-21浏览:159设置

2012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为根本,切实履行工会组织各项职能,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突出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一、深入学习,着力提高对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新特点,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2、坚持工会干部学习制度,提升工会干部对工会本质和工会工作规律的认识,使工会干部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发展多做贡献。开展工会干部考察学习活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为做好工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弘扬高尚师德,提高教工素质,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1、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职工争做师德楷模。做好学校“三育人”的评选和表彰工作,激励各分工会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深入抓好职业道德建设,使广大教职工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教职工岗位立功。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劳动竞赛结合起来,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创先争优建功立业。鼓励和支持各分工会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提高教职工的业务水平。校工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认真选拔的基础上,推荐我校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3、认真落实省总、教育工会关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部署要求,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积极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及时把党政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里,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采取多种方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坚持大病教职工申报制度,争取上级工会的帮扶救助,关注大龄、单身、外省籍、女教师等群体,通过做好事,办实事,让他们感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4、完善教职工利益表达和协调机制,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在和谐校园构建中发挥作用。

5、完善教职工休养制度,认真做好暑期教职工休辽养工作。

三、加强教代会建设,积极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

1、加强教代会建设,适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换届筹备工作。

2、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二级教代会和民主管理大会工作,以提高二级教代会质量、落实教代会职权为重点指导基层单位开好年度教代会。

3、按上级工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教代会、二级教代会和民主管理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完善二级教代会的评估制度。

4、积极做好提案网络化建设的调研工作,为推行网上提案系统做好前期准备。

5、组织教代会代表的视察工作,发挥教代会代表的经常性作用,进一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1、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工会干部能力建设。选派工会干部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理论研讨学习班及考察学习活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为做好工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重点培训工会基础理论和工会工作方法,适时举办分工会主席培训班,分工会委员培训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2、结合学校工会工作实际,修订《分工会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分工会工作考核评价制度。

3、全面调研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情况,着力做好教工小家活动阵地建设。

4、广泛开展理论调研,找准选题,力争突破。

5、建立健全服务职工群众、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加强对各分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支持鼓励各分会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敢于突破,及时总结工会工作的新鲜经验,不断推动工会理论和工作创新。

6、进一步加强工会信息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的快捷性,及时宣传报道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让广大教职工更多地了解工会。基层工会也应通过网络及时上报信息,使校工会在第一时间掌握基层工会工作动态。

7、选准方向,选好载体,继续深入开展工会工作的创新。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展示教职工的精神面貌,活跃校园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1、继续开展“社会尊师重教、教师回报社会”活动。

2、积极引导、支持各类群众性业余文化团体开展活动,更好地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3、充分发挥各分工会和教工文体协会的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指导各分会搞好教职工文体活动,指导各文体协会全面地开展工作。

4、认真做好女工委员会的工作,发挥女职工组织作用。继续开展“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宣传女教职工先进典型,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发挥女教职工半边天作用。

5、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筹备组织好我校科学校区、东风校区田径运动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的田径运动会。组织好“三八”节、教师节和其它重大节日的文体活动。

六、做好工会财务工作

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制度,做好财务预决算。做好工会会员会费的收缴、工会经费的拨交与上解工作。规范分工会会费的管理与使用。

七、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