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200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0-06-01浏览:133设置

2009年我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国工会十五大和省工会十三大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重点,以强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为动力,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积极配合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紧密结合工会会员的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努力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五大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精神全面贯彻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2、坚持工会干部学习制度,在创建学习型工会上下功夫,提升工会干部对工会本质和工会工作规律的认识,使工会干部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发展多作贡献。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通过学习,熟知劳动者应有的权利,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围绕学校育人的根本任务和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动“三育人”工作的开展。

4、为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要求,今年将组织工会干部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理论研讨学习班及考察学习活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为做好工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5、结合学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我校工会工作的实际,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内容和方式。

6、鼓励专兼职工会干部自我学习工运理论,撰写学习体会,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并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

二、加强教代会建设,积极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加强教代会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二级教代会和民主管理大会工作,以提高二级教代会质量,落实教代会职权为重点指导基层单位召开年度教代会;做好对二级教代会的评估、检查工作。

2、发挥教代会代表的作用,坚持教代会代表视察制度。积极开展教代会代表视察活动,做好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工作。

3、按上级工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教代会、二级教代会和民主管理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

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继续深入开展“职工之家”的建设及评选工作。

1、继续深入开展“教工之家”建设活动。按照修订后的《省管高校工会创建先进、模范教工之家实施办法》,做好先进、模范“教工之家”自查自验自我评定工作。进一步开展建家“三级联创”活动。

2、认真开展“教工小家”建设活动,适时对“教工小家”建设进行指导检查。

3、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的快捷性,及时宣传报道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让广大教职工更多地了解工会,认识工会。基层工会也应通过网络及时上报信息,使校工会在第一时间掌握基层工会工作动态。

4、鼓励和支持各基层工会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提高教职工的业务水平;校工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认真选拔的基础上,推荐我校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5、选准方向,选好载体,继续深入开展工会工作的创新。

四、加大维权工作力度,为基层工会和教职工多办实事。

1、落实和强化各级教(职)代会各项职权,努力在源头上使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到位。

2、完善教职工利益表达和协调机制,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在和谐校园构建中发挥作用。

3、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精心筹备组织教职工节日慰问和“送温暖”活动,为特困职工提供救助,为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提供帮助,根据教职工的需求不断拓展新的工作内容,为教职工服务。

4、结合我校实际,积极探索农民工入会和权益维护机制。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女工工作,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1、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展示教职工新的精神面貌,活跃校园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2、继续开展“社会尊师重教、教师回报社会”活动。

3、积极引导、支持各类群众性业余文化团体开展活动,更好地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4、充分发挥各分工会和教工文体协会的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指导各分会搞好教职工文体活动,指导各文体协会全面地开展工作。

5、组织好“三八”节、教师节和其它重大节日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的田径运动会。

六、做好工会财务工作

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制度,做好财务预决算。积极参加工会财务达标活动。做好工会会员会费的收缴、工会经费的拨交与上解工作。规范分工会会费的管理与使用。

七、积极完成上级工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9年2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