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10-06-01浏览:138设置

2006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履行工会四项职能,发挥好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教职工多办实事,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我校民主建设,逐步探索我校维护教职工利益的机制建设。围绕学校“十一五”初年工作和学校新校区建设及学校更名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发挥工会的教育、宣传职能,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一)加强教代会建设,落实教代会职权,积极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积极参与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围绕学校“十一五”规划,认真做好五届五次教代会的筹备和召开工作,履行工会作为教代会常设工作机构的职责。

2、认真做好五届五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征集、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适时举办提案人和提案办理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加强交流沟通,增强提案落实透明度,提高提案落实的质量。

3、发挥教代会代表的作用,坚持教代会代表视察制度。积极开展教代会代表视察活动,加大力度做好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工作。

  4、指导各分工会筹备开好二级教代会或民主管理大会,积极推动各二级单位制定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各系部、各单位要有明确的计划,注重二级教代会的实效。

5、加强校、院(系)两级教代会建设,完成学校基层单位由民主管理大会向教代会的过渡。进一步发挥校、院(系、部)系二级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6、按上级工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做好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特别是做好民主评议校级领导干部工作。

(二)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工会”活动,加大工会工作创新力度

7、加大工会工作创新力度。将工会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着力工会工作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开展“2006年工会工作创新活动”。

8、制定计划,邀请有关工会工作的专家、各分工会主席作系列学习讲座,广泛开展工运理论研究,拓展创建“学习型工会”和培养“学习型工会干部”的途径。开展“月学、期评、年表彰”工会干部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的理论素质。

9、开展有针对性、富于成效的活动,积极营造“关心人、尊重人、发展人”的人文环境。加强工运理论研究,调整充实学校工运研究会。

10、做好教职工理论学习。举办各种群众性的学习竞赛活动,加深教职工对思想政治理论的理解,提高教职工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巩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成果。

11、继续加强工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工会管理的各项制度,制定更加完善的工会管理制度体系;做好工会规章制度的整理、工会文件的归档工作。加强工会网上“创新园地、基层工会”建设,充实工会网页内容。

12、做好女教职工工作。在女教职工中继续开展“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作用,鼓励和调动女教职工献身学院的发展与建设。

13、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突出人文关怀,源头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争先创优”和劳动竞赛活动

14、开展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新风、为实现新世纪宏伟目标作贡献的“树、创、献”活动,开展争做文明教工、争当文明家庭、创文明学校、创文明单位的“双争双创”活动。

15、开展 “三育人”等创先争优活动,拓展教师回报社会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16、将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引向深入。逐步规范教职工职业道德体系,积极参与师德师风建设评选,并向省教育工会推荐“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

17、积极组织教研比武和劳动竞赛,重点开展提高教职工工作技能的劳动竞赛。积极参与省、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各种教学技能竞赛。

18、做好省、市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推荐工作。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19、重点做好教师节“社会尊师重教、教师回报社会、工会为教师献爱心”活动。

20、做好今年的教职工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健康地工作、快乐地生活”的倡议,让全民健身活动更加深入地开展。

21、充分发挥各分工会和教工文体协会的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指导各分工会搞好教职工文体活动,指导各文体协会全面地开展活动。

22、做好教职工活动中心开放和学院礼堂的使用工作,满足教职工文体活动需要;进一步规范教职工活动中心及学院礼堂的管理和服务,提高工作质量。

23、组织好教师节和其它重大节日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的田径运动会。

(五)积极参与学校新校区建设及学校更名工作

24、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一系列有效的活动,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新校区建设及更名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做贡献。

(六)做好工会财务工作

25、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制度,做好财务预决算。积极参加工会财务达标活动。做好工会会员会费的收缴、工会经费的拨交与上解工作。规范分工会会费的管理与使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