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201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3-03-15浏览:139设置

 

2013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三大战略任务和三项重点工作,以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服务教职工为重点,当好桥梁,做好纽带,找准位子。着力工会自身建设,着力工运理论研究,着力二级教代会的实效,着力教工之家的管理,着力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和重点工作的完成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一、把握实质,注重实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出周密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抓好落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八大精神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实干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劳动竞赛活动,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职工争做师德楷模。积极参与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和表彰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职业道德素养,树立良好道德风尚。做好省师德标兵的推荐工作。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鼓励和支持各分工会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提高教职工的业务水平。

3、根据上级工会的要求,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选拔的基础上,推荐我校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厅、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三、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定,及时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和意愿。

2、完善帮困机制,加强对困难、生病住院等教职工的动态管理和服务,做到无遗漏,全覆盖。坚持对生重病住院教职工的探视慰问。认真做好重大节日送温暖工作。

3、积极推进推动健康教育工作,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女教职工专项体检等工作。

4、认真安排优秀教职工暑期休养活动,加强组织协调,规范管理,确保活动安全有序的开展。

四、加强教代会的建设,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1、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完善《郑州轻工业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并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2、认真做好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适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好上级工会对我校教代会评估的准备工作。

3全面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按照《郑州轻工业学院二级教代会(民主管理大会)规程》,规范二级单位的教代会工作。建立二级教代会考核评估机制,召开二级教代会总结和经验交流会。发挥二级教代会在基层单位中的民主管理、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1、广泛开展理论调研,积极打造我校工会工运理论品牌。开展工会工作理论研讨和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完善工运理论研究制度及考评机制,找准研究课题,潜心研究,争取多出成果,并用理论创新的成果助力工会各项工作创新。

2、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工会特色项目申报及扶持工作,设立基层工会创新奖,促进基层工会在本单位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3、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改善教工活动中心的条件和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质量和水平。

4、结合学校工会工作实际,修订《分工会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分工会工作考核评价制度。

5、进一步加强工会信息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的快捷性,及时宣传报道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让广大教职工更多地了解工会。基层工会要通过网络及时上报信息,使校工会在第一时间掌握基层工会工作动态。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引领教职工健康生活理念

1、积极引导、支持各类群众性业余文化团体开展活动,更好地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2、充分发挥各分工会和教工文体协会的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筹备组织好我校科学校区、东风校区田径运动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的田径运动会。组织好“三八”节、教师节和其它重大节日的文体活动。

4、发挥女职工组织作用,支持女工委员会自主开展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