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2014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4-03-03浏览:153设置

2014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主线,以维护广大教职工权益为抓手,以教代会建设为平台,以教工之家建设、建功立业活动、教职工文体协会、工会理论调研为支撑,打造好“一个平台四个支点”为特色的轻院工会工作,使教职工民主参与有阵地、利益诉求有通道、建功立业有舞台、文体活动有场所,全面提升我校工会工作水平。

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筑牢创新工会工作的思想基础

1、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利用工会网站、分工会宣传栏等载体,宣传会议和讲话精神,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做好中国工会十六大、河南省工会十四大精神的宣传学习工作。

3、在广大教职工中间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践行活动。

4、在教职工中开展我校三大战略任务、三项重点工作内容的宣传工作。

5、加大工会知识普及力度,利用校报等媒介向教职工和学生宣传普及工会、教代会知识;在校报开设工会工作专栏,宣传报道我校工会工作,宣传受到工会系统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

二、以教代会建设为抓手,构建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维护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的长效平台

1、继续推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贯彻落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建议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换届筹备工作。

2、完善校工会委员会委员、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副团长民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议事规则。

3、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二级教代会和民主管理大会工作,以提高二级教代会质量、落实教代会职权为重点,指导基层单位做好二级教代会的换届工作暨年度教代会的召开。

4、按上级工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教代会、二级教代会和民主管理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完善二级教代会的评估制度。开展对二级教代会实效观摩评比。

5、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做实“有困难找工会”各项制度机制。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在和谐校园构建中发挥作用。

6、创新帮扶形式,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的体制机制。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送温暖、金秋助学、关爱女教职工等工作。组织开展优秀教师暑期休养活动。

三、以提升职工之家建设水平为支点,打造好工会活动的永久阵地

1、加强教工之家建设,开展2014年教工之家建设提升评比年活动。适时对教工小家的场地、器材、管理、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检查,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

2、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使之逐步步入制度化、规范化。

四、以建功立业活动为支点,把建设一支有活力甘奉献的教职工队伍作为我校工会工作的时代主题,为轻院梦搭建多彩舞台

1、继续开展“社会尊师重教、教师回报社会”活动。

2、开展好“青春在岗位上闪光”建功立业系列活动。

3、在全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中开展以爱岗、敬业、奉献为主题的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4、开展郑州轻院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人物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5、围绕学校三大战略任务、三项重点工作,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6、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好“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引导、激励教职工奋发进取,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实现人生出彩的美好愿望。

7、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举办师德演讲比赛,广泛宣传师德先进人物,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五、以各类教职工协会为支点,开展好群众组织、群众参与的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使工会工作真正群众化

1、加强对教职工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教工文体协会的作用,每个协会都要做到年度工作有计划、活动有安排。

2、开展“协会组织、工会资助、教工参与”的系列文体活动。

3、与有关部门配合,认真筹备组织好我校科学校区、东风校区田径运动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的田径运动会。组织好“三八”节、教师节和其它重大节日的文体活动。

六、以工会理论研究为支点,探讨切合时代要求的工会工作的特点、规律,强化工会自身建设

1、开展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用优秀成果提供决策参考,更有效地指导工会工作的实践与创新。进一步完善工运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评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好对理论研究和调查成果的表彰工作。

2、加强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专兼职工会干部的理论业务素质,提升工会干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职工的水平。

3、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把包括非在编人员在内的广大教职工组织到工会活动中来;积极研究、制定人事代理人员入会管理办法。

4、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教职工,做好桥梁当好纽带。

5、加强女职工工作,创新开展适合知识女性特点的建功立业竞赛、女职工关爱、权益维护等活动。

6、加强对各分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支持鼓励各分会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敢于突破,及时总结工会工作的新鲜经验,不断推动工会理论和工作创新。

7、进一步加强工会信息工作。

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422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