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8-11-27浏览:176设置


各分工会:

     2018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会改革意见。以学校中心工作为中心,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帮助解决教职工民生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打造以“一个平台四个支点”为特色的轻院工会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

1、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引领职能,组织全体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用十九大精神鼓舞激励教职工创新创业,奉献学校建设。

2、继续举办工会干部学习十九大报告辅导培训班,加强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以改革精神创新工会工作

二、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3、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教职工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凝聚力。

4、加强和谐校园建设。抓教职工关心的现实问题,把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教职工信任的“娘家人”。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校园安定团结注入正能量。

5、围绕教书育人抓师德师风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制订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担当的具体措施,提出要求,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成为学校发展的最强“软实力”。与有关部门一道做好教师节庆祝活动。

6、继续开展教职工家庭美德教育活动,培育尊老爱幼良好家风,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促进校园文明和谐。

三、坚持源头参与,不断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7、加强教代会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确保教代会按期召开,规范召开,发挥作用。

8、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加强提案办理监督,提高提案办理效率。

9、探索利用网络平台和微信平台的民主沟通模式,引导教职工正确对待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增强民主沟通的实效性。

10、督促各分工会切实开好二级教代会,做好院务公开和公开信息登记,确保教职工对重大事项的知情权。

11、积极参与学校综合改革,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助推改革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四、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12、依托教职工文体协会组织开展各种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切实加强健康校园建设,提高教职工的健康水平,增强教职工校园生活的幸福感。

13、以劳动竞赛为抓手,与教务等部门和部分学院合作,继续做好省教育厅、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学技能竞赛参赛工作和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文体比赛的参赛工作。

14、深入推进女教职工建功十三五活动,做好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和巾帼标兵推荐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女教职工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

五、坚持服务职工,做好稳定人才工作

15、尊重人才、关心人才、保护人才,做好稳定人才工作。

16、认真做好送温暖和帮扶工作。做好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健康检查、女教职工妇科检查、提升女教职工素质知识讲座和特殊病种保险、劳模慰问、困难教职工帮扶等服务工作;积极开展节假日送温暖活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17、关爱关注青年教职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为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服务。

18、关注学校教学、教改、教研的内涵发展,侧重对贫困教师的精准帮扶,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9、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财务管理和项目监督,努力创建党风廉政建设模范单位。

20、开展工会干部、女工委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激励工会干部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21、继续做好工会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工作,提高调研报告、研究论文的数量和质量。

22、实施目标管理考核,完善对分工会的考核激励机制。继续推进教职工小家建设,落实建家经费,评选模范职工小家。

23、继续做好“互联网+”工会工作,积极探索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服务资源,架好连心桥、汇聚正能量。积极跟进教职工的变化,了解和追踪教职工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全面掌握教职工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努力为广大教职工造福谋利。

 

                         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