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21浏览:641设置

各分工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会工作创新,校工会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

1.群团改革背景下党组织领导工会作用的发挥;

2.高校工会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研究;

3.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对高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意义;

4.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对高校工会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义;

5.高校工会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

6.高校二级教代会运行规范化研究;

7.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建设规范化研究;

8.“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优化工会工作路径研究;

9.“互联网+”时代高校工会服务职工方式的路径创新研究;

10.新媒体在工会宣传教育职工中的方法研究;

11.新时代高校工会对青年教师成长促进作用研究;

12.青年教师群体工作、学习与发展状况研究;

13.高校工会关心、帮助青年教师的有效途径研究;

14.二孩生育对女教师工作绩效的影响研究;

15.品牌项目在提升高校妇女工作质量中的作用和影响研究;

16.高校女教师心理状况及心理调适研究;

17.高校教职工体质健康评价及运动干预的平台建设研究;

18.高校教职工文体社团运行长效机制研究;

19.新时代高校工会维权困境、路径及创新机制研究;

20.新形势对工会干部的素质要求及工会自身建设所面临的问题研究。

二、课题相关要求和说明

1.课题研究力求紧密结合工会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规律、实践和成功做法,研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观点要有新意,对策研究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研究成果力争有现实可行性和推广意义。

2.申报课题要特别注重调查研究当前高校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以及教职工最关心、关系最密切的热点问题。课题可从课题指南中选题,也可以自选题目。

三、申报工作

各分工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课题申报,每个分工会至少申报一项。课题申报实行课题负责人制,立项课题设课题负责人1名,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为课题承担单位。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鼓励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人员组成课题组联合申报。

校工会将组织专家对各申报课题进行评审,通过立项的课题,最高给予2000元的经费支持。鼓励各课题组向相关期刊杂志积极投递研究论文,公开发表论文将作为评审结题的重要依据之一。

四、研究进度

2020616日前,各分工会组织申报,并将“课题申报书”报至校工会。

20206月底前,校工会组织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和经费支持额度。

20201110日之前,课题组完成课题报告(调研报告或论文);各分工会初审研究课题报告交至校工会;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结题,超过期限尚未结题的,课题自行终止。

202011月底,校工会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

五、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校工会组织进行评比总结,对于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同时将择优推荐参加上级工会工作调研和论文评选活动。

望各分工会积极开展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以此推动工会工作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六、申报事宜

1.材料:填写完成《郑州轻工业大学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课题申报书》(从工会网站下载专区下载),要求正反面打印一式三份,签章后报送校工会。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校工会信箱。

2.时间:申报材料截止日期为2020616

3.报送方式:申报书纸质版报送至校工会文体部(科学校区行政办公楼506室),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xgh@zzuli.edu.cn,联系人:王国华,13526491012

      附件:郑州轻工业大学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郑州轻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5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