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时”而飞----致母校四十周年校庆

时间:2018-01-18浏览:399设置

 

国际教育学院  韩笑

20099月,我走进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新区的校门,进入艺术设计系。201510月再次跨进东风校区的校门时,已经过了六年。入学时我是充满期待与激情的学子,渴望得到轻院的教育,关爱和指导。再次入校时,我是稳重与满腔欣喜的教师,迫切施与教育、担起责任。时光随着青春流淌,当我两次跨入校门时,她都引起我无限的回忆与追寻。我已经在这个承载我的梦想的校园里度过了快6年时间。在这里,我谱写出自己走向成熟的小调,轻院已经成了我生命中一个重要的地方,而今年,她迎来了她四十岁的诞辰。

四十年,对一个人来说,似长,对一所大学来说,亦短。轻院人常用校训提醒自己:“为之则易,不为则难。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校训激励着我们每一个轻院人不畏困难,勇于进取,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中敢做、敢为、用于发挥自身作用。校训也指导着我们教师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时刻警示、指导我们在谋求更大的发展过程中要敢为当先,从而实现学校的发展与壮大。四十年的呕心沥血,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轻院毕业生,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教师、行政团队。

回想当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走入轻院新校区的感受:全新的教学区、高耸砖红的主教学楼、嫩青的草坪、规划中尚不成熟的区域、学校新校区后门的小吃街,一切都充满了年轻的活力和生机,好奇与期待。偌大的校园,一脸的茫然,有时候从宿舍出门晚了,和同学一起跑到教室气喘吁吁的笑着,而今想想那份纯真的感觉,依旧觉得温暖。大二之后回到城市中心的东风校区,又是一种全新的感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校区不大,但是每一处公园,英语角礼堂都是我们活跃的区域,好多的地方都留下了我大学四年的足迹,或者快乐,或者忧伤。再回想两年前作为老师回到轻院,同样的新校区,多了好多栋高楼,多了好多池塘,花园,崭新设计的图书馆教学楼,大片大片的绿植,规划整齐,清新拂面;而同样的东风校区,还是熟悉的感觉,宏大的图书馆广场,亲切的食堂阿姨,毕业时候整天泡着的打印店,都更换了位置,但是又充满了熟悉的味道。

当我轻轻地走在东四楼边清静的小路上,她已悄悄地为我们铺就了成长之路;

当我聆听校园中爽朗的嬉闹声,她的心也和每一颗年轻的心泛起漪涟;

当我拾起主干道掉落的黄叶时,那是她经历无数沧桑的鉴证。

当我面对着校园那灿烂无比的月季花时,她的容颜依然绽放着容光;

当母校,郑州轻工业学院,她悄悄地度过了第四十个春秋时,我知道,她并没有因此而放慢了脚步。

母校自1977年,从一个小校区到现在的规模,成为了河南省重点建设高校。建校以来,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经过4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本科院校。四十年的梦想,四十年的探索求真,轻院给每个校友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创造了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形成了独特的“轻院人”。“为之则易,不为则难”,已成为这块圣地不朽的灵魂,成为每个轻院人的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似时,四十,不短不长的年岁,轻院会陪着全体师生,越走越好,越飞越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