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永远的追梦人

时间:2018-11-28浏览:430设置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杨艳琴

有时候我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梦想是什么”,也许它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坚持,也许是对自己理想不曾放弃的勇气。一往直前的海浪,遇到了岛屿和礁石才会激起美丽的浪花、岛屿和礁石,浪花和希望构成了我们追梦路上大大小小的奇迹。虽然梦在远方,但在追梦的路上,有太多的可能,也有无限的希望。

2004年来到轻院,迄今已经整整十三年。在这十三年中,经历了登讲台、科研、大学生创新活动等很多事情。见证了一届又一届轻院大学生的彷徨与顿悟。对于校园,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一切都变得熟悉,学校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我作为一名教师不断成长的足迹。追梦的路上有汗水、有泪水、有艰难拼搏和跋涉,不知不觉中时间如白驹过隙,而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我的成长和进步。我还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走入轻院老校区的感受:紧凑的教学区、高耸的白杨树、嫩青的草坪……,郁郁葱葱,一切都充满了年轻的活力与生机。在成为一名轻院人的那一刻,我很兴奋,但同时也强烈的意识到接下来还有更远的路需要走。作为一名教师,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是尽力做到知行合一。

明朝著名理学家王阳明先生提出了“知行合一”的理念时至今日有其重要意义。知是科学知识,行为人的实践,知与行不是对立面,用哲学的观点讲是矛盾的统一体,是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教师就应是知行合一的统一体,用自己的言行去教育影响孩子,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

注意言传身教,用师德教育学生,教学生做人,做好人,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不管是在家庭、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上,教师都要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保持清正廉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我们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才能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学习知识,才能为祖国的建设准备坚实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造梦之队,教师重任在肩。个人梦、民族梦、国家梦的实现归根结底还需要靠人才来推动,人才培养就必须有好的教育水平和好的教师队伍。民族复兴不是一句空话,那是需要去践行实现的,这也需要我们知行合一。

梦,因为绚丽而多姿多彩;梦,因为执着而坚定;梦,因为迷幻而不切实际。世界就像迷宫,远方是未知的,我们都在朝前走,心中拥有梦想,就像导航器一样,指引你前方的路。在逐梦的过程中你不是孤单的一个人,你会遇见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心中的信念和身边的人的支持,会让你更有勇气走过艰难困苦。逐梦是注定坎坷的旅程,路上少不了辛酸和汗水,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追得漂亮,我是追梦者,我为自己加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