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院的明天更美好

时间:2018-11-28浏览:158设置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陈建华

40年书香翰墨,40年风雨沧桑,40年薪火相承,2017年盛夏,郑州轻工业学院迎来了40华诞。

韶光流转,盛事如约,从1977年至今,一代又一代的轻院人秉承优秀传统,经历了多少磨难和坎坷,体验了多少辉煌与喜悦,以“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精神,谱写出轻院胸怀世界、面向全国、唱响河南的华彩乐章。

学校创建于1977年,建校以来,学校抓住国家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经过4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本科院校。学校是河南省博士授予权立项建设高校,拥有10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现有65个本科专业,其中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4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曾荣获 “河南公众最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河南高校综合实力20强”等荣誉称号。

这样年轻的院校,用她固有的激情,感染着莘莘学子洋溢着斑斓的颜色。这样年轻的院校,以她自身的拼搏,激励着莘莘学子充满着努力的拼劲。

这里的同窗之情,“花底笙歌,绿芜墙绕”;

这里的师生感怀,“梅花啧香,桃李春风”;
这里的校园生活,“绿波旖旎,山茶流红”。
这里的一切一切,自由肆意地涂染着空气,都幻化成美丽的祝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学校新兴的学院之一,源于1984年控制工程系的成立的计算机教研室,1985年招收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科专业学生,1994年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学生,1996年由计算机教研室、计算中心和新技术研究所合并组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2年更名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系,2003年撤系并成立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网络工程系、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软件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和实验中心等教学研究单位。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和工程硕士授予权。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应急平台信息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物联网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实验室、信息与通信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电子信息实验室和物联网工程实验室,并已建立了稳定的校内、校外实习基地,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与实践教学环境。学院拥有“嵌入式与智能系统”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应急管理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团队”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和“应急管理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团队”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引导,不断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强化基础教学,注重学生工程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强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16%

学院现有教职工132人,其中党员94人,教授副教授8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2人,拥有双聘院士1人,省级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专家等一批优秀的师资队伍。

学院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等项目,通过省部级鉴定的科研成果五十余项,其中有二十多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发表论文66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60多部。

风雨四十年,情愫绵绵。我们不会忘记,在轻院这块沃土辛勤耕耘过的每一位教职员工;我们不会忘记,在轻院留下青春印迹的每一位校友。

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我们相信,母校的四十年华诞将成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和再创辉煌的新起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