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轻院的缘分

时间:2018-11-28浏览:204设置


外国语学院  王军

我来轻院更像是一种缘分,93年从郑州大学毕业的我因为早早的已经找好了信阳一家银行的工作,正在学校享受着最后的学生生活。被同宿舍的舍友拉着陪她来参加轻院的面试。或许是心里一份好为人师的渴望,或许是招聘老师温暖鼓励的笑容便糊里糊涂的参加了面试。回到寝室才发现自己拿到了面试通过的通知书,考虑了好几天,终是放不下心里的渴望选择了轻院,成了一个令人尊敬的教师。

93年的轻院就像一个城市边缘的小镇,稀疏的几栋教学和宿舍楼,成片的小树林,学校三面居然都是麦田。下了一场大雨,校门口的东风路积水能有一尺多高。那时还没有外语系,还叫外语教研室,20个左右的同事大家一起热热闹闹的开会,一起打扫卫生。现在仿佛还能想起当时就在一个大办公室,大家一起改卷子,看见自己欣赏的学生没考好说上两句,看见一个奇葩的翻译一起分享一下。

平时埋着头工作、学习、生活,第一次走上讲台好像就是昨天,在轻院校庆40年之际,猛然回首才发现轻院的变化那么大,改变的那么多。轻院就像是郑州,中国的一个缩影,从一个丑小鸭俨然变成了一只白天鹅。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涓涓的流水穿过拱桥,汇成一池睡莲;庄严肃穆的图书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国内领先的实验室,连食堂都是三四层的好几个。从楼下的水泥乒乓球台到现在的塑胶跑道大运动场,从两人一间的青年教师宿舍到现在宽敞明亮的楼房,可能没有变得依然是小花园的英语角。

外语教学工作也是随着时代的需求不断地变化,从起初翻译外文资料,到去国外学习,到去国外投资;从学英语,到说英语,与国外的互动交流,到素质教育。原来的20人的基础部外语教研室也随之发展到拥有英语、朝鲜语、汉语国际教育三个系、两个大学英语教学部和语言中心等教学机构的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教授、副教授29人、博士17人,多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标兵等称号。而且建有“郑州轻工业学院中韩文化研究所”、“翻译研究中心”、“莎士比亚研究中心”、“语言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是国家首家省级吟诵协会——“河南省吟诵学会”的依托单位。

我自己也是从一个进教室不敢看学生的小助教,到现在的讲师。24年一眨眼就过去了,还记得当年晚上在学校的教研室里写教案,现在都是电脑上的ppt;过去上课在黑板上吱吱的写板书,落下的粉灰在讲桌上一层,现在是投影电脑轻轻松松;还记得有一年考试,卡式录音机坏了考不成听力,急的好几个老师快哭了,现在都是多媒体的座位怎么听都行。教学环境越来越优越,可是就像那个一直存在的英语角,我和同事们对教学的态度一直没有变。跟随着同事们的努力和付出,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四、八级通过率,朝鲜语专业学生的“中级韩语”“高级韩语”通过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和全院的本科生的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均高于全国高校同类专业的平均水平。

轻院在发展,我一直都在,没有惊天动地的贡献,只是付出自己的一份辛劳和努力。也正是轻院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轻院才变得如此美丽。在轻院即将迎来建校4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骄傲的说,这就是我们美丽的轻院,让我们衷心祝愿我们的轻院更加灿烂辉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