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轻院那些温馨的回忆

时间:2018-11-29浏览:206设置


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卫宾

不觉中,我已经到轻院工作12年了。12个春秋,我与轻院早已结下难以割舍的情缘,轻院的每一个教室,每一个校园角落,都有我和轻院的回忆。

关于轻院的回忆,从我刚刚进轻院开始。那时候轻院刚刚经历过2005年教育部评估,学校一番生机盎然的面貌。校园面积不大,但错落有致,每天教三楼上课的、上自习的师生紧张而有序,校园广播定点响起,运动场上奔跑的脚步从不停歇……夜幕降临,轻院就是东风路灯火璀璨的中心,这里是知识的中心,这里也是青春的所在。

我爱轻院,爱轻院的良师益友。在这里我遇到了朝夕相处的同事和朋友,虽然我已经是老师了,但和年长的同事相比,我始终是个学生。我记得刚到轻院时,学院的高老师得知我是79年生人,感慨的说:“小伙子,咱俩有缘,79年那年我刚考上大学哦!”和高老师这样的轻院开拓者相比,我到轻院就是个小幼苗,没有他们的提携和指引,不会有今天的成长。那时年轻,系里组织活动定盒饭,领导和同事总是给我留两份,说我饭量大,怕我吃不饱。细微之处让我时刻感受到轻院大家庭的温暖,让我觉得轻院就是自己的家。

我爱轻院,爱轻院的莘莘学子。在这里我时刻能感受到青年人与身俱来的青春气息。我喜欢和这里的学生沟通,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带着不同地方的文化和故事来到轻院,让我感受到中原文化与异域特色的融合。海南的学生告诉我怎么挑选椰子,甘肃的同学告诉我马踏飞燕的由来,黑龙江同学讲述着黑土地的幽默,浙江同学给我诉说江南梅雨的特征……来自五湖四海的轻院学子,让我时刻体会到大学的广阔,时刻感慨着轻院的融达。

我爱轻院,爱轻院的青青校园。我见证了东风校区的厚重,也见证了科学校区的成长,更经历了禹州校区的成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科学校区的发展。2008年,我作为第一批在科学校区从教的老师,和第一届新校区的新生,在西四环外的黄土地校园中,放飞了轻院新的梦想。那时教室少,同学们晚上都排满了课程。没有图书馆,把教室临时设置成了图书室。没有公交车,同学们坐着城郊中巴往返于新老校区……条件的艰苦,并没有阻挡师生们学习的步伐,据统计2008级学生的考试优秀率、考研率等等都是历年来最高的。轻院校园因为有这样一批又一批有志学子,才显得更加美丽。

我爱轻院,爱轻院的润物无声。轻院通过细节的改进和发展,在各处无微不至的关爱着每一名师生:学生宿舍和教学楼的暖气已经安装到位,运动场的设置焕然一新,教室中的多媒体升级又升级,无线WIFI领先于郑州所有高校达到校园全覆盖……

我爱轻院,爱12年来轻院陪伴我的成长。12年中,我由单身小伙,如今有三口之家。从懵懂青椒,成长为中年教师。我的学生中已有博士毕业的,也有结婚生子的,学生的孩子也有开始上学的……这就是生活的延续,也是轻院传承的延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