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轻院

时间:2018-11-29浏览:195设置


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军鸽

不会想到,那个夏天,在高考志愿书上工整的写下“郑州轻工业学院”七个大字,对我而言,有着怎样深刻的人生意味。

距离那个流光溢彩的夏天已经有十六年,十六年的磨砺与积淀让我从一株幼苗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而我的根已经深深植入轻院这片热土,丝丝相连,盘盘相扣。

入校,学习,毕业,留校,到现在作为一名教职员工写下这些东西,感慨很多,也很悠长。轻院所给予我的不仅仅是它优美的学校环境,良好的教学设施,完备的教学硬件,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体验到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来自于博学无私的老师,来自于朴实好学的学生,更来自于轻院四十年的文化积淀。轻院就像一把神奇的钥匙,为我打开了一扇门,在这里,世界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和呈现,让我懂得了思考,懂得了采颉,懂得了摒弃。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我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将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个门的开启,都将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虽然离开了专职辅导员岗位,但学生工作做久了,渐渐也有了割舍不了的感情,他们就像春天的雨水,新鲜而有活力。有时候和他们谈心,听他们讲生活和学习中的迷茫与困惑,耐心的帮他们分析问题,一起寻找解决的办法,直到他们舒展笑颜。我觉得自己需要着,被尊重着,我感到自己的灵魂变得丰饶而繁盛。正是这些学生给了我另一个心心相融、息息相通的世界,让我从他们的感动中沉淀出对这份职业炽热的激情。工作如果没有激情就等于身体失去了灵魂,因为我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愿意将它当作我的事业去经营,因此,我的生活每天都是快乐的,我的工作每天都充满激情。

有时候也会从学生身上找到自己学生时代的那段美好的回忆。晚上路过教学楼,已经到了关门的时间,学生还在埋头自习,那种坚毅的背影,专注的神情然让我倍感鼓舞,这种奋斗不息的精神正是大学的支撑,也正是大学所给每个人无尽的财富。

斗转星移,岁月沧桑。轻院至今已经走过了四十年。四十年风雨浸润流岚岁月,积淀下沉沉履步,四十年峥嵘穿透纯净书声,抒写出精彩华章。四十年的拓荒播种,这里已成为一片沃土,四十年的锲而不舍,这里已成为人才的摇篮。

我深深懂得,人只有在不断思索和学习中,才能一步步地走向成熟。十六年的磨练使我养成了严谨务实的作风和勤勉高效的态度,也使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昨天已经过去,它不再属于我;明天还未到来,它也不属于我;只有今天是属于我的!人生是由无数的今天组成的,只有把握好了每一个今天,才能拼出一个完美的人生。

年轻与梦想起飞,这不仅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