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

时间:2018-11-29浏览:253设置


软件学院  范乃梅

四十年书香翰墨,四十年风雨沧桑,四十年薪火相承,我们学校迎来了四十周年校庆。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已经在这个承载我梦想的校园中度过了十二年的时间,四千多个日日夜夜,这里扬益着我的喜怒哀乐,充诉着我的成败得失。蓦然回首,我惊奇地发现,轻院已经成为我生命中另一个家,另一个情感的归宿。

回眸四十年,卓然不凡。自轻院建校以来,在不断的磨砺中成长壮大,逐步走向成熟之途,学校的办学规模和条件都已有了极大的提高。期间,学校先后被 获得“河南公众最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河南高校综合实力20强” 、“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和“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等荣誉称号等。

这些年来轻院始终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生生不息,形成了鲜明的办学风格和特色,铸就了光荣传统及优良作风,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子。多年来,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得到迅速提高,在国际上和国内的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取得了一系列的优异成果。学校的在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学校现拥有1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3个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12个厅(市)级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250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200余项,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励90余项等。四十年的栉风沐雨,真可谓:耕耘共收获一色,奋斗与成绩齐飞。

风雨四十年,悠悠情愫。记得刚来轻院的那几年,我只是个没有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要想讲好每一节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较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为了取长补短,我经常听课或者收看其他老师的教学录像,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针对程序设计类课程,我采取案例式、场景式教学方式,精心设计实验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多媒体教学手段更好地给学生传授知识。之外还兼任学生辅导员工作。经常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利用电话、QQ群、飞信或E-mail等方式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特别是对学习成绩差、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倾注了更多的关爱。不管具体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都要把自己当作一颗螺丝钉,组织把我拧在哪里,我就在那里发挥作用。在这些年里,以前做事马虎粗心的我,渐渐变得耐心细致了,不管事情有多忙多累,不抱怨而是一件件地完成所有的工作。我已由青年教师成长为学院的骨干教师,我的每一步成长都是与各位领导、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持、热情帮助分不开的。我来轻院的十二年,也曾有过年轻气盛的躁动、浅尝甘霖的欣喜、还有过屡遭挫折的痛楚,是领导关切的话语给了我力量,是同事们热情的微笑给了我鼓励,是学生求知的眼神给了我信心,给了我鞭策,让我勇敢的去战胜一切困难,去体验教育生命的真谛,去向下一个更高目标迈进。在校庆到来之际,我一定戒骄戒躁,开拓进取,勤恳努力、辛勤耕耘、埋头苦干。果实累累,芬芳四溢,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每位师生的脸上,如今的轻院迎来了四十周年校庆,在这里我真心的祝愿亲爱的轻院能够像大鹏一样不断展翅翱翔在广阔的天空,如一颗璀璨的夜明珠般散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