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院人的回忆

时间:2018-11-29浏览:159设置


图书馆  余晓华

2005511日,我第一次踏入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大门。整个校园紧凑有序:笔直的林荫道,生机勃勃的操场,功能强大的图书馆和崭新的主教学楼……处处彰显着一个年轻而有活力的大学风采。轻院地处郑州闹市区,在这样一个钢筋水泥铸造的城市里,一走进学校的大门,立刻就感觉阴凉了许多,浮躁的心也得到了宁静。

这所学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气的图书馆和小巧的中心花园。走进校园里的中心花园,满园的月季花姹紫嫣红,争相开放。环形的拱斗长廊上覆盖着紫藤花,紫藤花茂密的叶子像一把把张开的伞,遮住了夏日的阳光。四周的树上,一只只喜鹊欢叫着飞来飞去,偶尔跳下树来,从草地上衔起小树枝搭建自己的新窝。这个小花园也是学生们最喜爱的去处,清早,有许多学生在花园的长椅上高声朗读;傍晚,自发形成的英语角就会在花园的一角出现。各种社团也会把小花园作为活动的联络聚会地点。寒来暑往,一年又一年,小花园里的月季花月月开放,迎接着一届又一届的轻院学子。

2005年东风校区图书馆刚刚建成投入使用,新的图书馆座落在校园的醒目位置。图书馆共有六层,分为流通区、阅览区、电子阅览室。当时的图书馆还没有实现门禁管理,书库里的图书按照类别分开存放,由值班的老师人工借还。虽然如此,这种开架式的管理方法在当时已经十分的便捷了。随着学校的发展,2008年科学校区建成招收第一届学生,图书馆科学分部也因运而生。最早的图书馆科学分部位于教学楼,后来搬迁到主教学楼的东塔3-5层,图书馆的全体职工利用假期的休息时间从东风校区图书馆挑选打包图书运送到科学校区图书馆分部,又分类整理上架。直到2014年暑假,科学校区逸夫图书馆建成投入使用。同时,东风校区图书馆也完成了改造,同时实现了门禁管理、FRID定位管理、自助借还图书,并且安装了空调、饮水机、自助打印复印机等设备。极大的方便了读者的借阅,改善了学习的环境,轻工业学院图书馆实现了质的飞跃。新的图书馆高端大气,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给读者提供了舒适的阅读环境,以前的占座位现象得到了彻底的改善。作为一名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亲眼见证了轻院图书馆的成长历程,科学校区的从无到有,资源日渐丰富,服务日臻完善。每年的六月是毕业的季节,毕业生们都会选择在图书馆门前拍摄毕业照留念。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标志,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轻院毕业生。

大学的校园是青春的代名词,记忆中的大学校园永远是那么的有活力。轻院北门外的两旁曾今是一条饰品街,每当夜幕降临,学生们结束了一天的课程,三三两两的相约着闲逛一番。也有的学生在夜幕下铺开货布,体验一下当老板的滋味。如今的校园围墙进行了透绿的改造,栏杆的围墙边种满了鲜花,透过间隙隐约看到操场上挥汗如雨的学生运动的身姿,也是另有一番味道。

记忆中的轻院从来没有停过发展的步伐,一代代的轻院人为了轻院更快更好的发展而辛勤工作。如今的轻院正在朝着更名大学,博士单位和博士点条件建设而努力。祝愿轻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