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与爱同行

时间:2018-11-29浏览:219设置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张志峰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眨眼之间,自己来到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作已经八年了。今年恰逢郑州轻工业学院建校40周年,在这40年的历程中,轻院风雨沧桑、春华秋实,走过了极其不平凡却又坚实如铁的道路。如今,在这四十年的历程里,轻院学子如满天下,他们依靠母校的滋养、培育与塑造,凭借着“为之则易,不为则难”不屈意志和拼搏精神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为母校赢得了珍贵的荣誉。

从进入轻院的第一天起,我就为能成为轻院的一名教师感到自豪。在轻院八年的工作中,我渐渐体会到了一名老教师对我说的一句话“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与爱同行”。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把学生当成孩子,用爱交流,那么就可以开启学生的心灵。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洒向每个学生,把关爱倾注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感到老师的真诚和师爱的温暖,那么教学就会事半功倍。

我从2009年回国进入郑州轻工业学院成为一名专业教师,主要负责讲授“激光技术”专业课,该课程知识更新很快,因此需要在课前查找大量的相关的科研进展,而且还要仔细的研读分类,与课上所讲知识相联系。教师除了所教专业方面要做到“知得深”外,还要对其它学科的知识“知得广”。因此专业教师必须有广博的文化素养,不断吸收先进的知识、技能武装充实自己,这样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除了积极学习相关教学技能之外,专业相关的课题项目也积极申报,争做研究型、学术型教师。鼓励并邀请专业本科生加入课题项目的研究中,不仅在学习上给予关注,在生活上尤其是以后工作等方面以自己的经历为例给予他们更多地关心,经常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指导的学生在竞赛中获得了好的成绩同时发表了论文,当他们兴高采烈拿着国内知名大学硕士录取通知书对我说:“谢谢你,张老师!”,此时我的内心比他们还要高兴,我再次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重要的是能否得到学生发自内心的认可。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教育是人和人心灵中的嘴微妙的相互接触”,因此只有教师的爱心才能让学生更健康的成长。爱,不仅是一种付出和给予,它包含了丰富的内涵和灵巧的艺术,爱是奉献,是理解。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和生活中要体察学生心灵的变化,用爱缩短师生间的距离,用爱去和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沟通,与爱同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