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勤俭节约美德,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致全校教职工的倡议书

时间:2020-08-29浏览:319设置

全校教职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物质生活逐渐富裕,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出现了餐饮浪费现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校工会特向全校教职工发出倡议:

一、弘扬优良传统,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回顾伟大祖国的复兴之路,正是依靠着一代代革命先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教职工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做传统美德的积极倡导者,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倡导文明节俭、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二、抵制浪费行为,做节粮爱粮的践行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河南省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人口多、基数大。每人浪费一点,就会是惊人的量;每人节约一点,也会是惊人的量。广大教职工要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始终树立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科学饮食、健康消费,合理膳食,拒绝野味,“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凝聚你我力量,制止餐饮浪费,守护粮食安全,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

三、担当社会责任,做文明风尚的推动者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广大教职工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发扬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带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教育和引领广大学生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人人争做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推进者。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厉行节约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推进者,让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


郑州轻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8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