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六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1-05-19浏览:161设置

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勤奋工作

——在郑州轻工业大学六届六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李世瑛

20215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郑州轻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委托,报告2020年的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履职尽责,过去一年工会工作取得新成绩

2020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校工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和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主动作为,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而尽职履责,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被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授予“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助力脱贫攻坚服务行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教职工思想引领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组织各基层工会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适时编印下发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资料汇编》。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诵读活动,2件作品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典诵读活动中获奖。

2.加强新时代工会理论调查研究,探索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的工会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新形势、新任务,认真研究当前高校工会工作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会工作创新。2020年,校工会开展工会工作理论研究,共25项课题立项,2项课题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理论与实践研究中立项。

(二)发挥教代会职能,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筹备召开了学校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严格按照《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总工发[2019]6号)和《郑州轻工业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规定完成了学校六届五次教(工)代会代表补选工作和教(工)代会的各项议程,将教(工)代会各项职权落到实处,使教代会成为汇集智慧、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有效平台。

2.稳步推进教(工)代会提案征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代表提案征集制,加强了对教代会提案的立项、交办、反馈、办理等环节的沟通、协调,提案办理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2020年共征集提案56项,其中立项提案13项(包含并案),作为意见建议36项,均已得到解决和答复。

3.指导基层工会完成换届和委员补选工作。进一步健全二级教(工)代会制度,在校工会的指导下,21个基层工会完成了二级教(工)代会换届, 1个基层工会完成了工会委员的补选工作,26个基层工会召开了年度二级教(工) 代会或全体教职工(工会会员)大会。

(三)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创新创优建功立业

1.扎实做好各类优秀典型选树、推荐、评比和宣传工作。完成了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工匠人才”、“师带徒”标兵的校内评审、材料申报等工作,选树命名8位校内“优秀工匠人才”、3位“师带徒”标兵,王良文老师被评为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优秀工匠人才”;开展了推荐选树郑州轻工业大学“十佳最美教师”的活动,评选出胡智宏等10位“十佳最美教师”,其中胡智宏、贾春晓两位老师被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优秀教师”。

 2.大力开展教职工教学技能竞赛,不断提高教职工专业技术水平。会同教务处等部门,开展了“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的选拔工作,共取得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的较好成绩,一等奖获得者被省教育厅和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并颁发奖章。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机电工程学院曹阳老师代表河南省工科组参赛并荣获三等奖,是我校在该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四)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1.做好送温暖工作。关爱困难教职工,加强对困难教职工的摸底调查,建立和完善帮困扶弱的长效机制,推进送温暖工作常态化。坚持做好困难教职工和特殊群体的慰问工作。春节、教师节期间到困难教职工家中进行看望慰问;“六一”儿童节期间为困难教职工子女送去慰问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子女入学的困难教职工发放补助;开展生日慰问,为婚丧嫁娶的教职工送去慰问。

2.遵照相关政策和规定,做好教职工各项福利品的采购和发放工作。进一步完善采购程序,完成了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教职工福利以及教职工生日蛋糕券的采购和发放工作,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学校实实在在的关怀。参与“互联网+ 战疫情 促销售 助脱贫”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会领导带队多次赴校地帮扶地考察,采购助农产品,完成了助农采购任务。

3.发挥工会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心关爱抗疫一线教职工,看望慰问并送去防疫物品;购买防护口罩发至每位教职工,关注教职工的工作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初期,发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广大教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应有的力量;“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向全校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在疫情期间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女教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通过校园网、微信群等媒体引导广大教职工及亲友理性看待疫情,提高防范意识,广泛凝聚“抗疫”的共识合力。尤其是将关爱送到台前县清东村,为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送去温暖,同时为村里捐赠了防疫物资。

4.做好女教职工体检工作。继续开展女教职工专项体检和妇科大病保险工作。2020年完成女职工专项体检642人,妇科大病保险1019人。

(五)根据疫情防控特点开展好教职工文体活动,建设和谐校园文化

1.结合实际,开展符合疫情防控特点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疫情期间,校工会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文体活动。如书法、摄影、绘画等文化艺术作品征集、体育健身锻炼活动,“疫情中,荐好书”活动,与体委、体育学院共同举办以“凝心聚力展风采,强身健体战疫情”为主题的教职工健身暨体能挑战赛等。为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校工会在两个校区和禹州实习实训基地开办20个文体培训班,培训学员共计500余人次。

2.关注女性,精心打造女性活动品牌。成功举办了庆祝“三八节”、“教师节最美女工”手工作品制作活动,开展以“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为主题的女工跑步活动,组织以抗疫为主题的“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共收到作品76件,24件作品在省教科文体工会举办的“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中获奖。

3.引导和鼓励各基层工会、文体协会自主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为保障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丰富文化生活,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校工会号召发动各基层工会根据学院实际自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鼓励支持各协会组织开展活动,受到教职工的欢迎。同时加强了教职工社团协会的规范管理,组建新的教职工文体协会。

(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1.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针对基层工会换届,工会干部调整的实际,组织了文体活动组织管理理论与技能培训,70名工会干部参加了培训。为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提高工会工作水平,组织校工会和基层工会干部赴省内外高校就工会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的工会工作经验。

2.进一步修缮维护好教工之家活动场地。进一步完善教工之家管理制度,加大了对各基层工会“小家”建设和教职工活动场地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对基层工会教工小家活动场地建设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积极回应基层工会的诉求,对各“教工之家”设施、器材情况进行统计和维护。对大礼堂室内外环境、线路进行维修、维护和提升,完成了大礼堂“LED”屏幕等电子设备的安装。

各位代表,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校党委领导、校行政及上级工会支持的结果,是各基层工会、各专门委员会、各职能部门、各位代表及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会工作距离党委的要求、教职工的期盼,仍有一些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的服务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工会工作的创新力度仍然不足,工会密切联系和服务教职工的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工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工会工作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能力,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担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2021年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遵照学校党委和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部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强化思想引领,履好职能,推进基层建设,健全工作体系,打造活动品牌,增强聚合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主动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筑牢广大教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摄影、书法、绘画征集,“百年圆梦·幸福起航”“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加强新时代工会理论调查研究,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新形势、新任务,认真研究当前高校工会工作的全局性、趋势性、前瞻性问题。

(二)落实教代会职权,推进民主建设

筹备召开学校教(工)代会,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教代会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加强对教代会提案的立项、交办、反馈和办理,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三)提高服务质效,凝聚建功力量

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遵照相关政策和规定,做好全体教职工各项福利的采购和发放工作。做实做细送温暖工作,关爱困难教职工群体,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机制。继续开展教学技能竞赛和各类评先选优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增加对“优秀工匠人才”、“师带徒”标兵的扶持力度,激励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四)关心关注女职工,健全权益保障

加大对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的保护力度,做好女教职工特殊疾病保险和专项体检工作。关注女性,精心组织、打造女性活动品牌。开展三八系列活动,促进女教职工提高自身素质。

(五)搭建活动平台,营造和谐氛围

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等活动,充分发挥文体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好两校区各类文体比赛,打造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教职工文化品牌活动,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和教职工文化。引导和鼓励各基层工会进行富有创意、各具特色的教职工文化建设。加强对教职工协会的管理,鼓励支持文体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文体爱好者搭建平台。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落实“一岗双责”,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会各项管理制度,确保服务教职工的各项工作正常、有序、依规开展。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会专兼职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增强工会组织的服务意识、理论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

(七)抓好基础建设,提高建家质量

工会工作离不开基础建设,教职工文体活动更需要资金保障。新的一年,校工会将继续加强“教工小家”的文化建设和实体建设,经费向教工之家活动场地建设、活动器材购置倾斜,使文体活动有场地、有器材。同时做好活动场所的管理和安全维护,优化室内外环境,提高利用率,提升服务质量。

(八)开展学习调研,提高工作水平

理论源于实践,实践丰富理论,校工会将切实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群团工作的论述,争取全总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指导,定期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汇报交流,不断深入基层工会调研指导工作。在加强与省内高校工会沟通交流的同时,走出去到省外高校调研考察,吸收借鉴好的工会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我校工会工作水平,推进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葆有初心、贵在坚守,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要求工会不断改革创新、主动参与,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工会精准发力、提质增效。2021年,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高举旗帜,勇担职责,牢记服务学校建设发展的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返回原图
/